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告诉你路该怎么走。”——刘文西

        为配合《毛笔慢写与速写》课程教学,9月14日,2021级刘文西工作室在刘军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黄土画派美术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刘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刘文西院长的生活创作理念、艺术表现风格,领会了黄土画派的精神内涵与艺术宗旨。

    刘军利老师带领学生们从刘文西院长早期的画作开始参观,从《直罗镇大捷》、《高原秋收》等作品中,同学们看到了笔墨的肆意挥洒,看到了严谨扎实的写实功底,也感受到了画家对陕北人民生活的崇敬与热爱。通过刘老师的分析与讲解,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一副优秀的作品应该是鲜明的艺术表现手法与深刻的思想内涵的完美结合。刘老师带领大家赏析了《安塞腰鼓》、《米脂婆姨》等刘文西院长后期的长卷作品。这些画作中的劳动人民形象生动传神,有饱经沧桑的陕北老农、勤劳俭朴的绥德汉子、开朗乐观的米脂婆姨、淳朴腼腆的陕北姑娘、天真无邪的陕北娃娃。同学们通过画家不同时期的画作的对比,看到了画家对于艺术的不懈追求与表现风格的发展变化。刘院长勤奋的创作态度和对生活的无比热爱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个正在努力学习的学子。

此外,同学们还观看了黄土画派各位优秀画家的作品,领略了黄土画派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和勃勃向上的现实主义艺术风格。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红色革命基因,在陕北黄土高原绽放出了最鲜艳的精神文明之花、缔结出了最丰硕的文化艺术果实。

此次课程不仅是一次深入的艺术赏析课,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教育课。通过刘老师的生动讲解,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刘文西院长对党的文艺路线的理解与拥护,看到了画家如何用画笔践行“艺术为人民”的创作宗旨。在大家的本科专业学习阶段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赏析课程。



 

上一篇:杨季教授走进西安美术学院“名家名师进课堂”讲座为师生讲授生活与艺术创作的关系

下一篇:我院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职工会议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