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国画学院前身为中国画系,创办1957年,1978年获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02年获陕西省美术学名牌专业称号2003年获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07年被评为省级“中国画教学团队”国家级特色专业(绘画专业)2009年评为国家级“中国画教学团队”2012年美术学绘画专业独立为中国画专业2016年中国画专业获得省级一流专业,2018年更名为中国画学院;2019年中国画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4年建立校级西部画风(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被评为省级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有一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三名省级教学名师获得者。

中国画学院以工作室制实施教学,2004年设立刘文西工作室、刘永杰人物画工作室、陈国勇山水画工作室。2012年设立刘文西工作室人物画工作室、山水画工作室、花鸟画工作室,2018年推行“1+1+2”教学模式∶"1"是一年级学生在造型部学习基础课程1年;"1"是二年级学生在中国画学院学习综合专业课1年;"2"是三年级学生分专业方向进入工作室学习2年。现推行“2+2”教学模式∶一二年级为中国画基础及综合专业课程学习;三四年级分专业方向进入工作室学习。

依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传承、发展、品格”的艺术宗旨,以周秦汉唐文化底蕴为依托,“扎根生活、表现时代”的艺术精神为旗帜,坚持“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大力推进“五名”战略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与艺术素养,能独立从事中国画艺术创作及基础性理论研究,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艺术人才。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