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12月1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在蕴玉楼1703举办了“名家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坛活动,邀请了原中国画系主任张之光先生,讲座题目为中国画方法论浅析。张之光先生从作品《春雷》创作始末开始谈中国画方法论问题。从生活中汲取绘画主题,从素材到艺术形式、画面节奏等,着重从三方面展开。
   一、从生活感受中攫取艺术秩序。方法是通往艺术审美殿堂的天梯,它首先着眼于“形”、“色”、“结构”及“图式”、“体量”、区域、韵律、节奏等对立统一的诸多因素有节奏来统一,使之形成一个能准确传达审美意式的秩序。
   二、张之光先生从画面构图开始讲起,从具体作品讲到线的意味和用笔。所谓的意味,是指通过视觉所调动起的知觉器官所产生的对线条有甜、辣、麻、 酸、苦等味觉感受及触觉、听觉等感受。
   三、又谈到画面“点”“线”“面”的意识及黑、白、灰区域问题,笔线节奏的虚实、轻重、浓淡、干湿、连断、疾徐等画面节奏问题,要注重画面的“聚散、动静、虚实、藏于露”等画面关系。在讲座过程中张之光先生一直强调的是画画不仅仅是方法论的问题而更为重要的是对生活的体验和对艺术的爱,有体验有爱才有真情实感,才能产生出名作。
   讲座期间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亲临中国画学院与张之光先生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景有民、各工作室主任、部分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主持讲座并做了学术总结。
   随后,张之光先生以梅花为题材进行现场示范,整个讲座与示范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着。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从张之光先生那里学到了专业技法,而且学到了做人与治学的态度。
“名家名师进课堂”是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项目。项目实施五年来先后多名学者、名家名师来中国画学院讲学交流,活动对中国画专业教学的推动及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进一步落实“五名战略”,在今后教学过程中会陆续推出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名家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主讲人简介:
   张之光 1944年出生,陕西泾阳县人。1959年至1976年在陕西机械厂(现西飞集团)当工人。1972年至1973年在西安美术学院进修。1976年至1980年在《延安画刊》任编辑。1980年至今在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教,曾任该系花鸟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等职。现为中国画系退休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春雷》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并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百年中国画大展”。出版有《张之光画集》《张之光小品集》《中国逸品十家》《长安十家》等。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上一篇:李超老师向中国画学院捐赠画册

下一篇:中国画学院召开2022上半年教师会议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