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11月23日下午,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教授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为中国画学院全体师生做中国画教学与创作导向的专题讲座。按照防疫要求,中国画学院开展线上线下同时授课。本次讲座是中国画学院“名家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四。朱尽晖教授结合刘文西的艺术人生与艺术实践,全面介绍了我院的历史传承与红色基因,并就中国画教学的创作与人才培养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中国画学院师生百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其他院系的同学通过直播的方式收看了此次课程,直播点击量万余次。讲座由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主持。

朱尽晖教授在讲座中对刘文西艺术大展的展览筹备、展览情况、展览策划和展览延伸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向大众展示其一生创作的优秀作品,力求全面展现刘文西先生的艺术轨迹、创作理念、艺术风格与成就。大展将刘文西作品分为三个版块:满腔真情绘领袖,反映人民领袖在人民心中;笔墨丹青为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生活求创作,展示刘文西先生长期深入生活,积累创作素材。刘文西是新中国培养出的艺术大师,是当代艺术大家,是中国美术界的丰碑。

朱尽晖教授认为,刘文西先生是践行党的文艺方针的一面旗帜;是艺术为人民的一面旗帜;是中国美术高峰的一面旗帜;是中华民族经典艺术的一面旗帜;是中国美术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是诉说中国故事(风格、中国气派)、表现领袖与人民鱼水相容的一面旗帜。西安美术学院实施的“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就是以刘文西为旗帜,以“艺术为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发展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知名 国内一流”的美术学院的大战略。我院以“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为导向,为时代留下名作,用作品传播精神;为时代塑造名师,用名师传承经典;为时代培养名生,用名生回报社会;为时代打造名校,用名校推进文明。

讲座结束后,师生备受鼓舞,纷纷感叹刘文西先生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老院长,用他一生的经历践行了文艺思想。中国画学院学生在讲座心得中写到:刘文西老先生一生坚持在生活中寻找美,坚持从群众出发,艺术为人民。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美术作品,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中国画学院将以刘文西为榜样,树立“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人才强校”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创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优秀学生。

 

 



 

 

 

 

上一篇:中国画学院进行秋季第五次结课汇看

下一篇:中国画学院举办“名家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三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